首页 > 中华志愿者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是人间

2018-9-8 10:42:58  浏览次数:2086    作者:苏华雨

前言

少年读诗,最喜欢汪国真,他说: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这世间苍生莽莽,沧海洪流。

我们求万事顺遂,却常常事与愿违,美其名曰“命运”。

命运已然安排,好的或者不好的,我们一路走,一路前进着,偶然或者必然的遇见,如一杯香茗,细细品来,回味无穷。

记一场遇见

遇见冯老师,是授衣的九月,初来帝都求学时分怀揣一份好奇,得了个机会前往789艺术区参与“751国际时尚设计周”服务活动。老师很健谈,热情亲切地招呼每一位前来的志愿者,和我们分享志愿服务的经历和趣事。

遇见ITTF,是闲暇时分看公众号,指尖轻轻点击屏幕邂逅的缘分,怀着一份敬畏、一份期待,还有一份忐忑的报了名。收到通知之时,喜悦、兴奋、惊喜,还有对未知的期待与憧憬,七月流火之际,携一份虔诚而来。

遇见众多志愿者,是天赐的缘分,大家穿着整齐划一的运动衫,一起吃一起住,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在赛场服务,一起在黑灯瞎火的夜里乘车前往首都机场,一起看首都晨起灿烂的云霞。

遇见22个国家两百多名优秀的运动员,霎时间感觉生命的渺小,自身的狭隘。

一场场充满奇迹的遇见,让这个还带有丝丝暑气的初秋变得格外难忘。

起于微末,浓于生活

不曾相识、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怀揣着同一个念头聚到了一起。

志愿者如此,运动健儿们亦如此。

纵使世界以痛吻我,我也将抱之以歌。

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丝毫没有因为身体上的不便而妄自菲薄。激情、阳光、向上,是我对于每一位运动健儿的认识。

很幸运能够担任此次活动的媒体工作,摄影师的眼睛往往能看到比常人更多的东西,起初扛着相机的劳累全然被工作时的兴奋代替了!

相机下的面孔,坚毅执着,目光如炬,他们有着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赢球了会开心的欢呼,不小心失去分数会露出懊恼的表情。

我曾以一个四肢健全的人俯视舍以同情,却发现在他们那伟岸不屈的灵魂面前,渺小的是我。

短短几天的比赛,我无法想象他们为之付出了怎么样的努力,那必定是超出常人百倍的艰苦才能坚持下来的。

意外给了他们残缺的肢体,却不曾折损他们的灵魂。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永不屈服的命运死磕到底!

记得莫泊桑的《一生》中说: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除了肃然起敬,我想不出更适合的词!

终于离别,藏于记忆

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风一吹就四散各处。

忘不了一起在赛场上奔波的身影,忘不了一起围坐餐桌前的情景,忘不了十天的朝夕相处。

想感谢的人太多,一时竟无从开口。

感谢把自己的生活用品借给我们的王老师,感谢亲自开车送我们的冯老师,感谢一直忙前忙后的马莉卡,感谢我们能吃苦有担当的F4,感谢每一个为比赛付出的志愿者,感谢每一位奋力拼搏的运动员······

终须一别,山长水远,亲爱的你们,我们江湖再见! 


作者:苏华雨,来者中国农业大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的第一次志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