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华志愿者

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想看到的那部分

2016-6-30 11:26:53  浏览次数:3063    作者:崔畅 北京农学院



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想看到的那部分



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想看到的那部分

文:崔畅 北京农学院

 

    与其说心得体会,我更愿意把它当成我的流水账日记。与残疾人接触的这段时间是长久以来最触动我的日子。在这之前我对残疾人群体了解并不多,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远比看公益广告更让我有所感悟。当我看到残疾人,他们没有健全的双腿,没有惯用的臂膀,却依旧神采奕奕坐在轮椅上,用全力倾身而出,去接每一个有可能的球。我忽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碰巧Steven问我有没有什么感想。我想他们更认真对待每个细节,更用心抓住生活的每一秒,更赴以高标准的态度对待自己热爱的事业。相比而言似乎我没有什么理由去抱怨去不快乐,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波折坎坷都是可以解决的。生活可以让你感受世界如此美好,也可以让你感受世态炎凉。可以让你朝气蓬勃的生活,也可以使你心灰意冷的度日。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你想看到的那部分选择放大美好,坚定乐观,继承那些令你欢喜的优秀品质,好好地生活下去。       


        他们身后总有掌声,孤单却响亮没有那么多观众,没有鲜花,他们身后站稳的是家人、教练、队友。掌声和呐喊不在得分,是每次游刃有余的把控,和奋勇向前的执着。       

他们大多开朗健谈,没有距离感我在志愿者交流中心最先接触到的是一位新加坡运动员和他的香港教练。起初接触他们,好像我除了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反而是他们十分大方,分享他们的故事,还会主动讲笑话。后来聊的熟络了,他说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所以也要坐在我们工作的地方。他们推开了我疑惑该怎么与这个群体相处的大门,然后透了光进来,轻松,愉悦。


        
请允许我在这个时候想标榜自己还是个妹子,理所应当可以多瞄两眼帅哥。国家队有个小鲜肉,严肃的入场仪式、欢快的颁奖典礼,他基本都保持嘴角上扬不超过15°笑不露齿的俊秀脸庞,用高冷定义他简直完美。后来发现大家各种上传和他的合照自拍,虾饺妹跟我讲他是内向害羞,我妥妥信了。比赛结束后我念叨一句没有和他拍照有点遗憾,媛媛老师二话不说一个电话拽过去,然后转头递给我一句他这就下来。什么!简直了!这种一分钟出现在你眼前的情节!童话里不都是骗人的么!所以我拍照的时候都还是一脸懵,还好他笑了。双手合十。       

        印象最深的是泰国运动员nuss和他的教练,第一次打招呼是他们路过我的时候nuss一直在说再见,愣了好久我才反应过来是在跟我打招呼,急忙抱歉。教练小哥走了好远突然回头对我说可爱,我这个美啊。后来跟可欣分享,她说是因为我蠢。我一想,有道理。其实他们会的中文并不多,但是热切的想要跟我们交流。在他们眼里,所有志愿者认真工作的样子都是可爱的在他们全神比赛时,我给他们画了一张不专业的小漫画作为纪念,尴尬的是我特意百度出来的泰语都是错的。最后的颁奖之前我和nuss聊了很久,我归位后很多人问我是怎么跟他沟通的,耐心吧还要有想象力,慢慢重复很多遍的问题我都要放弃了,他还在坚持,我再尝试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所以说语言是有国界的,但是扑克牌无国界。最后一晚nuss和我们几个志愿者一起玩扑克,李墨同学用英语大概示意了一下复杂的规则,nuss蹦出loser这个词挑衅我,但是不得不承认我们完败了。临走的时候我夸他身上那件衣服很好看,他没有再缠着我聊天,笑了走了。再回来时把刚才那件衣服递给我并再三嘱咐要洗要洗,临走前又给我他亲手叠的友谊的小船,还有很多很多小细节。一个做志愿者的我却感觉被温暖了。



        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有香港同胞更有专门从浙江赶来的,我们跨越年龄、地域、种族、学校的不同,共有热情、严谨、友善、团结。无论是哪种类别的志愿者,我们都找到自己的定位,尽己所长!以前走出校门参加志愿活动,我代表的只是学校。而今我的每一言每一行,不仅代表学校,更代表中华志愿者协会。因为它不仅仅组织我参与了这项赛事,更是将我融入于这个组织冯主任、夏主任、李老师等集体带队老师们的言行更像是大家长,工作时不苟言笑,休息时关怀备至。



        可欣总是叫我老学姐,我这才醒悟之前一直荒废的时光,还好这次我来了。玚仔答应做我的小可爱小公主,答应去浙江玩会接待我的花心,我总在半夜叨扰的刑剑、张佳维,一起激动泰国小哥的段四庆,爱运动有才华的妹子郭阳,认识的第一个志愿小伙伴还可爱大方有条理的虾饺,人小鬼大古灵精怪的裘铠阳,一起留守最后一班岗的夏主任、董璇、原博、李墨、胡凯程,还有很多很多,我脸盲忘性大,不一定能牢牢记住你们的脸,但是我会记住你们给的思念很荣幸可以和优秀的老师朋友们并肩,拓展自己的眼界,有所成长。也希望大家都不虚此行,期待下次相见。

----END----

   作为中华志愿者协会医疗救助志愿者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我们很高兴看到志愿者在活动中能有所收获,希望我们这个平台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机会来认识这个世界,来认识更多的人,能够收获更多的友情、快乐,还有那些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上一篇:就是志愿者而已

下一篇:前进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