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新闻

BISFed硬地滚球国际个人单项世锦赛

2016-3-18 20:24:16  浏览次数:3249    作者:冯利锋

2016年国际硬地滚球协会个人单项世锦赛,即将于3月19日至26日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管中心”)举行,本次比赛是里约残奥会前,硬地滚球项目最后一次资格赛和积分赛,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6名运动员和195名工作人员参加。这是体管中心第二次举办该项赛事。中国硬地滚球队共派出9名运动员和9名工作人员参加所有4个项目的比赛。

为了全力备战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硬地滚球队已进行了长达近4个月的封闭式集训,9名运动员来自北京、广东、重庆三个省市,从组队至今,在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省市残联的帮助下,经过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有6人成功拿到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硬地滚球的入场券。

硬地滚球项目于20世纪80年代发源于意大利,伴随着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兴起不断发展。在1984年的残奥会上,硬地滚球作为表演推广项目,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1992年,硬地滚球成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随着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硬地滚球项目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并且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现阶段,硬地滚球运动除残奥会比赛之外,还举办硬地滚球世界杯、硬地滚球世界锦标赛及硬地滚球洲际锦标赛等国际性赛事。

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其它两个项目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参加的运动员均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脑瘫者是指那些由于脑损伤而影响肌肉运动控制和肌肉运动协调性的人。由于动作反射行为方面发育不正常,脑瘫者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很差,所以要特别注意脑瘫者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的发展。硬地滚球运动虽然使用的肢体动作较少,但是又需要运用策略和技巧,是特别适合重度动作控制困难的残疾人的竞赛活动。同时,硬地滚球是一项考验运动员的肌肉控制力和准确性的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利于帮助他们发展身体的协调性。总之,参加硬地滚球竞赛活动,有利于脑瘫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康复。可以说,该项目是充分体现对脑瘫患者人文关怀的一项运动。

中华志愿者协会医疗救助志愿者委员会为本次赛事提供了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3月18日下午,志愿者们已经就为接受培训,并开始了国外运动员的接送站和语言翻译服务。

精彩照片,请关注医疗救助志愿者委员会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yljzzyz。

上一篇:BISFed 2016 硬地滚球国际个人单项世锦赛圆满闭幕

下一篇:国际硬地滚球个人单项世锦赛志愿者招募中